城市数据博客开篇

十几年来,工作之余一直在持续关注科技、艺术及其交叉领域的新动态。信息技术高速发展,与城市相关的各类数据出现了“井喷”,不少规划师已经行动起来,在城市数据的采集、清理、分析、应用与展现等领域进行了很多尝试。开辟这个博客的目的,一方面是督促自己在量化城市研究领域持续耕耘,记录点滴收获;另一方面,也希望能结交同好、交流切磋,对后来者有所帮助和启迪。限于时间和精力,博客更新频率将尽力保持在每周一篇左右。

北京市丰台区十三五规划标签云 by tagxedo.com

丰台区十三五规划标签云

中国近十几年的城镇化进城,高速度、大尺度是较为突出的特征,常常让国外学者瞋目结舌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,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实践者,一直在各个城市间奔波,帮助各地政府化解跨越式发展诉求与各类政策规范制约之间的矛盾,寻求政府、市场、市民三者利益的平衡点,并且不断学习诸如和谐社会、生态文明等新理念,并在城市规划实践中将高屋建瓴的理念具体化、空间化。很充实,很疲惫,总感觉还缺点什么。

当初求学,作为喜欢画画的理工男,觉得建筑学是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,结果误打误撞的进了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。工作之初,制图表现还勉强和“艺术”挂得上勾;随着工龄增长,图已经基本不画了,整日埋头于本当是文科生看家本领的Word与PowerPoint,终于切身体悟某位前辈曾经说过的话:“如果说城市规划是艺术,那只能是‘沟通’与‘平(tuo)衡(xie)’的艺术”。同时,我一直认为城市规划不是科学,而是一种政策制定的实践行为。而城市政策的制定必须基于对城市发展规律的深入研究,“城市研究”本身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科学领域,可以也必须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。

不忘初心。十几年来,工作之余一直在持续关注科技、艺术及其交叉领域的新动态。信息技术高速发展,与城市相关的各类数据出现了“井喷”,不少规划师已经行动起来,在城市数据的采集、清理、分析、应用与展现等领域进行了很多尝试。但相对与信息技术与城市数据的成长速度,规划师们的反应已经显得有些慢了。我也工作项目的过程中,做过一些零零散散的尝试,但在工作进度、精力投放等多种要素的制约下,大多未能深入,也无暇系统整理。

终于明白到底“缺”了什么——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。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些适当的“转型”,只要决心坚定,剩下的就是克服困难寻求适当方法的事情了。

开辟这个博客的目的,一方面是督促自己在量化城市研究领域持续耕耘,记录点滴收获;另一方面,也希望能结交同好、交流切磋,对后来者有所帮助和启迪。限于时间和精力,博客更新频率将尽力保持在每周一篇左右。

感谢听我唠叨,如想持续关注可以订阅RSS,如有任何问题欢迎Email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