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数据百科

这一年的精力主要投在了“城市数据百科”上,已累计120+文章,700+编辑,再加上工作、生活上的各种事情,造成这个博客被整整荒废了一年。

城市数据百科(截屏)

城市数据百科 – 首页(截屏)

“博客”与“百科”的创建时间只差两天,其实二者目标是一致的,正如博客开篇里写的:“一方面是督促自己在量化城市研究领域持续耕耘,记录点滴收获;另一方面,也希望能结交同好、交流切磋,对后来者有所帮助和启迪”。

原来想着,“博客”可以随意些,多聊点儿新发现、新想法,多放点儿试验、杂感之类的东西;“百科”可以严肃些,以知识积累和梳理为主,多点儿基础性的、四平八稳的内容。可惜低估了时间成本,结果厚了一个,薄了一个。

一年来,想在城市数据分析、量化城市研究领域做点事情的欲望与冲动并未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减,反而愈发强烈。自己不断争取、调整,工作和兴趣慢慢的越走越近,是时候再加些精力,兑现对自己的诺言,尝试着把博客搞起来了。

写了一年的“百科”,自己感觉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,还有许多知识之外的体会与感触。也许和国内氛围与国人性格有关,能静下心专心学习与思考的人不多,能抱着开放心态、懂得分享的人更少。自由网络百科在中国的发展,不是“状况不佳”几个字能概括的,比起英文维基差距巨大。

如果你对城市数据分析、量化城市研究感兴趣,如果你想找个同好、一起搞点事情,来打个招呼吧。或者来“城市数据百科”看看,欢迎任何善意的建议或意见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